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黃蝶祭

    美濃黃蝶祭自1995年開始,始於反對美濃水庫而舉辦的一場生態性祭典。

    黃蝶翠谷位於美濃溪的源頭—雙溪谷地,因為日本人在雙溪地帶廣植鐵刀木,做為製作槍托及鐵道枕木的樹材,卻意外引來大量銀紋淡黃蝶產卵,因其幼蟲嚐食鐵刀木葉,加上氣候條件及蜜源植物等環境因素配合下,大批的黃蝶在此地產卵繁衍,造就同一時間大群黃蝶群舞的奇景,這也是此地命名的由來。

    本區是東南亞僅見的「生態型蝴蝶谷」,不同於一般的「越冬型」或過境式的「蝶道型」蝴蝶谷,生態意義非凡。本區的淡黃蝶,屬於銀紋淡黃蝶,可再細分為無紋型、銀紋型和銀紋紅斑型。但因1992年行政院核定美濃水庫的興建案,使得許多投機的承租人為了領取政府高額補償金,紛紛砍伐鐵刀木並栽種高密度的果樹,致使鐵刀木逐漸消失,對這座生態型的蝴蝶谷造成了莫大傷害。

    台灣有蝴蝶王國的美譽,根據統計台灣的蝴蝶種類大約有二百八十多種,向來是昆蟲家研究蝴蝶的天堂,但由於國人對生態保育的忽視,而今即使在鄉間都不一定能見到翩翩起舞的彩蝶。黃蝶祭主要是透過祭蝶的儀式,來表達對人類對於破壞大自然環境的省思,經由祭蝶儀式教育大家對於自然保育的重視及對於其他物種生命的尊重。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