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白玉蘿蔔

    蘿蔔是日本、中國及台灣栽培普遍的品種,美濃所栽種的蘿蔔相傳是自日本引進之品種,本地農民稱之為「小蘿蔔」,這是美濃地區在秋冬季節盛產一種有別於其他品種的蘿蔔,全台灣至今只有在美濃地區種植,此種瘦小型蘿蔔由於口感獨特,深愛本地農家喜愛,當地人稱為「白玉蘿蔔」,也印證了客家人祖堂供奉的土地龍神對聯:「地上生黃金.土中長白玉」,這對聯說明對土地龍神的尊敬,恰能暗喻著當下美濃地區秋季小蘿蔔與春夏兩季稻作的農業景觀,而美濃小蘿蔔的新名字便取自於對聯中的二個字,除比喻著小蘿蔔的外形,也代表它在美濃的獨特性,以及它對美濃農民的象徵意義。

    美濃曾是全臺灣種植菸葉產量最高的鄉鎮,但是隨著政府加入WTO,台灣菸葉產產逐漸沒落,再加上農村勞動力逐漸減少,農民必須為自己的生計找到出路,而白玉蘿蔔因為適合美濃的自然環境,且具有低成本、生長期短及不需太多勞動力特性,使得原本只有少量種植供自用的白玉蘿蔔,逐漸擴大了種植的面積。白玉蘿蔔的種植雖非為了替代菸葉種植,但卻有銜接美濃菸葉末期的農村發展。

    :::
    ▲開啟 ▼關閉